中新網北京4月21日電 (記者 應妮)正在此間參加第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盧燕21日宣佈將加盟由賴聲川導演的話劇《如夢之夢》。事實上,這位美籍華裔影星已經88歲。
  記者面前的盧燕一頭銀髮,一身紫衣,一抹紅唇,眼眉描得極精細,用精神矍鑠已經不足以形容她的狀態,或許“儀態萬方”這個詞比較合適——坐在她面前,你會忘記她的年齡。
  三度獲得臺灣金馬獎並擔任奧斯卡終身評委,盧燕的戲劇人生可謂圓滿。她曾於2005年參與《如夢之夢》在臺北的演出,此番再度入夢,盧燕表示,一方面源於跟賴聲川導演像親人一樣的感情,“我的丈夫和賴聲川的父親是同窗好友,我很欣賞賴聲川的創作才華”,她說。
 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則是盧燕對舞臺的不舍和熱愛。“雖然年紀大了,總希望能有表演的平臺,製作方這次很有勇氣來請我。如果能在舞臺上就(死)去了,那是我最盼望的”,老人說起生死,已是波瀾不驚。
  盧燕被主持人形容為“不用演,坐在舞臺上就是戲”。但她仍然認為自己在2005年的演出中沒有做到盡善盡美,“這一次我會好好看劇本,進一步詮釋角色的老年感受,因為我可以理解她的經歷、她的人生哲學,希望自己每一次都會有進步”。
  在京劇、話劇和電影方面皆有造詣的她,始終認為京劇的難度最大,而電影最容易。“上臺之後,京劇演出就全靠演員的唱念做打和扮相功力,比話劇和電影難太多了,京劇演員真的應該受到最大尊敬。”
  說起自己的演藝之路,盧燕直言感謝丈夫。“他很開通,我們有了三個孩子之後他還支持我去演戲”,笑容浮上她的臉頰,“其實他也很狡猾,他認為我試一試就不會有遺憾。他的想法是我都是一個30出頭的人了,跟年輕小妞們爭,未必有機會”。
  結果是,盧燕憑著她對演戲的熱愛在這條路上越走越遠,並未自己贏得了“一條過”的外號。“我有信心有興趣,也很敬業,從來不遲到,也就有了很好的口碑。但凡有東方的角色,好萊塢的製作人都願意找我”。
  儘管有了現在的成就,盧燕對演員這一角色還是看得很淡。“別的行業經歷可能越久價值越高,越受到尊重;而演員這一行,青春不再沒有票房之後,就開始走下坡路。所以對人們對你態度的變化,要有思想準備。”她還告誡年輕演員們,沒有戲的時候要努力自修,這樣有戲演的時候才能抓住機會。
  說到加盟此次《如夢之夢》的演出,“今年會是我最快樂的聖誕節”,盧燕輕言。(完)  (原標題:88歲美籍華裔影星盧燕:希望能在舞臺上死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a90xatw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