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雪梅在演講。
  第三巴士公司供圖
  2014年4月15日,本報在A39版刊登了《因為待人親和,大家都喊她“舅媽”》,報道了江南公交第三巴士公司汽車三隊26路駕駛員劉雪梅,她工作認真,樂於助人,車隊的“小字輩”,都親密地喊她“舅媽”。前天晚上,她被南京三江學院邀請去,給學生們做了2014年度“身邊榜樣,前行力量”先進事跡報告。
  “壓軸”發言,感動全場師生
  “我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事跡,就是踏踏實實幹好十米車廂的工作。我早班3點多起床,晚班12點多到家,幫助過很多人,也被很多人幫助過……”劉雪梅的演講題目是“用奉獻詮釋精彩人生”,朴實的開場語一下子就吸引了學生們的目光。
  “我做的很簡單,行車中,遇到老年乘客,我會儘量把車停在他們前面,方便他們上車,遇到行動不方便的,就上去扶一把,讓他們坐穩才開車……時間久了,他們只要聽到我的聲音,就會主動來跟我打招呼,說劉師傅好,今天又坐你的車了,你真是好人啊!每次聽到這些話,我心裡都暖暖的。”
  讓劉雪梅記憶深刻的,是26路途經安德門民工市場,有一次,一位農民工兄弟站在她身旁跟她說:“大姐,我錢包給偷了,已經幾天沒吃東西了,能借我點錢嗎,等我找到工作一定還你。”她看他餓得手顫顫的,就拿出200元給他,並把自己沒吃的早飯也給了他。
  回到車隊跟同事們談,他們都笑劉雪梅傻,被人騙了。但沒想到一個月後,有天中午,這位兄弟竟然拿著表揚信、水果和200元錢送到車隊來感謝劉雪梅。“那一刻我不知道怎麼的,就流淚了。”劉雪梅說。
  劉雪梅講的都是一些在工作中遇到的實實在在的小事,卻讓人十分感動。“26路就在我們學校門口,我們經常乘坐,聽到駕駛員們這麼辛苦、這麼樂於奉獻,我們心生敬意。”在採訪中,不少學生告訴記者。
  她在車隊里被叫做“舅媽”
  “請問,劉雪梅在麽?”記者走進第三巴士公司汽車三隊26路小行終點站,隨意找了個年輕的姑娘問道。“你找舅媽?”姑娘看了記者一眼,反問:“幹嘛的?”
  知道記者是來採訪之後,姑娘一下子熱情起來,她帶記者往停車場走,邊走邊喊:“舅媽,採訪的人來了,快來呀。”“她說話很好玩,很能發掘身邊好笑的段子,大家都很喜歡和她聊天。”車隊洪書記又介紹起來,“平常隊里的小年輕有什麼事兒都喜歡和她說,都說‘舅媽’親切,沒什麼代溝。上次隊里的小王有點心事,就是這個‘舅媽’出馬,下班之後找她聊聊,把心思了結,才能專心工作。”
  而報道見報後,“舅媽”的大名遠播,不少老客上了車也都會說“那天在報紙上看到你啦!真不錯!”而說到“出名”,她也挺不好意思的:“我就是認認真真乾好自己的事。”揚子晚報記者 徐媛園
  爆料人:任貴林  (原標題:開26路車的“舅媽”被高校請去做報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a90xatw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